有缘再会。

【黄豆】斑驳02

“这次英语测试的成绩出来了,大家都有所进步,”郭英敏带着一副金丝眼镜,很有书生气息,“我要着重表扬崔珉起同学。珉起的排名上升了十名,分数比上次提高了十五分。同学们要以他为榜样。”

“第一名也比上次高十五分。”姜东昊小声嘀咕。

“你不说话嘴会粘住吗?”崔珉起咬牙切齿。

“根据目前的状况,老师决定实行一对一帮扶制度,名单我已经定好了,想听听同学们的意见。”

“老师,没必要吧…”

“好的,就知道大家会这样说,所以我已经决定了 下面公布分组:崔珉起帮助姜东昊。”

“他帮我?我俩谁会更差还说不准。”

“东昊啊,你上次还是倒数第二,这次退步成倒数第一了,可要加油。”

“谁叫那个逃课大王退学了呢。”崔珉起向后瞥了一眼,为自己的还击感到得意。

“然后,黄旼炫和金钟炫一组吧。钟炫的成绩…也不能说不好,但是还有很大进步空间。接下来是…”

金钟炫内心长叹,这就是墨菲定律吗?

他有些沮丧地趴在桌子上,突然想起来什么似的,抬起头看看斜前方。

黄旼炫盯着试卷,像是要把它看穿。


下课铃一响,崔珉起就像火箭炮似的冲出去。转眼间教室又变得空荡荡,金钟炫拿出饭盒,慢吞吞地走向天台。

面对崔珉起的疑问,他没办法回答不去食堂的原因——只是因为食堂的饭太贵。二十块钱一份的午餐,每刷一下卡,他就替全家人肉疼。

穷可耻吗?

他在心里轻叹。

并不,只是难以启齿。


黄旼炫正仰头靠在破沙发上。午间的阳光有些毒辣地刺着他的双眼,他干脆闭上眼睛。

听到脚步声,他才缓缓睁开眼皮,做出一副“久等”的样子。

“今天又不去食堂吃饭吗?”金钟炫从容地坐在他旁边。

“这话我还想问你呢。今天有什么好吃的?”

“我让我妈多做了点,吃吧。”

他们好像心有灵犀一般,不着痕迹地避开对方的疑问。

金钟炫有很多想说的,但他不愿做第一个开口的人。于是二人僵持着,直到吃完饭。




篮球在地上做着规则的跳跃运动,打出清晰有序的节拍。姜东昊玩了一会,随手投进一个三分球。

“那些人好几天没来了,你要避多久的风头?”姜东昊随手用衣领抹了把脸,问黄旼炫,“不吃午饭可是巨大的损失。”

“再避几天…或者很久。你那个小男朋友不是不愿意看见我吗?”黄旼炫扯下头上的发带,揉了揉头发,“或者说不只是他。”

“那是他们对你的偏见。抱歉,我改变不了。”

“没什么,我本来就是他们说的那样的人。”

“你才不是,”姜东昊恶狠狠地咬着牙,“再看到那群人,老子和他们玩命!你越来越不和我交流了,不把我当兄弟了?”

“只是不想让你淌这趟浑水…我是心甘情愿,不想连累任何人。”

“你就是个傻子。”



背着英语课文,金钟炫穿过一条条熟悉的街道,拐了几个弯,回到自己家的平房前。

小吃店正是热闹的时候,人声鼎沸,热气蒸腾,像个巨大的锅炉。

锅炉里白白嫩嫩的小馒头——金小豆,突然出现,抱住了自家哥哥的腿。

“豆豆乖,今天在学校开不开心?妈妈在做饭吗?在厨房?哥哥去看看,你回屋玩吧…”

金母从满屋油烟里探出头,喊到:“钟炫回来了?快进屋学习吧。”

“妈,我来帮你吧。”

“不用,”金母一锅铲把他挡在外面,“你马上期中考试了,要好好复习。”

明明还有半个月呢。金钟炫只好作罢。

看了会英语课本,他的思绪又不可控制地飘远,像一个风筝,挂在了学校一棵树的树梢上。从那里他正好能看到天台,看见那个破沙发上好看的人的脸。

一声喊划断剪断了风筝的线,金钟炫被迫停止思绪,按照母亲的指示去买盐。

离开便利店的时候天色已晚,粉色的晚霞是照不亮黑暗的小路的,偏偏他又没拿手机,只好走大路。


离家不远的时候,他看到了黄旼炫。那人穿着一件风衣,两条带子随意地垂到脚踝,衬得表情越发慵懒。金钟炫抬起手来想打个招呼。对方看到了,但也只是看了他几秒钟,没有回应。


回到家里,他才发觉不妙。从便利店里出门时少拿了一包盐。本着一毛钱都是钱的原则,金母让他快去找。

于是他披着夜色出门。黑夜里,他听到附近传来的气喘声,和撞击皮肤的声音,夹杂几句脏话,融进漆黑的夜里。

听说这带常有黑社会惹事,还是不要惹祸上身为好。

十几分钟后,金钟炫左手拎着塑料袋,右手举着板砖,听着箱子里的打骂声,准备实践自己该死的善良。

里面乌漆麻黑,看不清敌人是寡是众,他正犹豫着如何发挥最大力量,里面的搏斗停止了。

再也听不到打骂声,只有一个人的喘息和呻吟。

金钟炫弯下腰慢慢地、慢慢地靠近,确认确实只有一个人后,点亮了手机屏幕。

那人的面孔清晰起来,眼眸灿若烟火。

是黄旼炫。




(别问,问就是我想把这部分单独隔成一章,无论它有多短。)


评论

热度(28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